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

御慈媽媽的眼淚



2013528  台大醫師曾御慈遭酒駕撞擊身亡。她的離去,在曾媽媽的心裡與生命裡,劃下一條長長、再也無法抺滅的傷痛。 

那天晚上11點多,突接亞東醫院警衛室來電,說曾御慈車禍重傷,要家屬儘快到醫
院,當下心情惶恐不安,因為狀況不明,但心想她只是走路該不至於要命,哪知等我到醫院時,她的老師柯主任臉色黯沈,他說根據他多年救人的經驗,腦壓超過20mmHG就要積極降壓,而御慈的腦壓超過70mmHG,已經來不及了,我當下攤(癱)軟,腦子空白,過不久手術門打開,我看了躺在床上的女兒,幾乎嚇倒了,剃光頭髮的臉腫脹,臉頰瘀青、眼睛還留下血跡,鼻子、嘴巴插滿了管子,右腳骨折打上石膏…我心如刀割,千呼萬喚,始終沒回應。

御慈是個溫柔善良的孩子,是病人的好醫生,她從小就熱心助人,她在國二的週記曾寫:「我們來到這世界,就是擁有生命,就應踏實的走向目標,就好比一朵花,盡其所能的綻放最美的一面,供人欣賞,也讓饑餓的昆蟲飽食那香甜的花蜜。最重要的─盡其所能。盡其所能的使生命充實,盡其所能的在生命裡幫助那需要生命的人。我們要重視的,不是生命的長短,而是生命的內容;不是要活得多久,而是要活得多美。生命很簡單也很複雜,可不是?」

所以捐出器官是御慈對生命的詮釋最好的選擇,讓她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延續,是她對生命珍愛的表現。

陪伴我33載的寶貝女兒驟然離去,令我痛不欲生,猶如心頭上的一塊肉被削去了,身體、心理再也回不去了,想見見不到的痛楚與日俱增,心靈的折磨將伴我終生,生命的考驗何其殘酷!

由於肇事者的個人自由,葬送了一個優秀的年輕生命,讓她個人過去努力與未來價值雲消煙滅,令人萬分不捨與難過,生命的重量可輕如鴻毛,也可重如泰山,酒駕者對生命的漠視,相對於醫師搶救病人的奉獻,是二者對生命重量的態度表現,生命只有一次,應當萬分珍惜,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機會,將反酒駕落實於公民素養中,所以傷痛之餘,我想如能再做一些利他的事情,更能發揮生命的意義。

喝酒是自由的,但有人被命令酒後一定要開車嗎?如果不酒駕,怎會弄得家破人亡?御慈即使再忙,也常對母親噓寒問暖,對於一個母親而言,子女的孝心與成就是最大的慰藉,如今一個前途無限的優秀醫師,正值青壯年竟遭酒駕者奪命,她尚未生育小孩,無法達成生命傳承的人生過程,目睹她踏著輕鬆的步伐在穿越人行道時,被撞飛的殘酷錄影畫面,我心如刀割,終我一生,這種心靈酷刑必難免除,所以對於肇事者,即使我有再大的慈悲心,很難原諒。


酒駕問題層出不窮,在台灣社會竟存在著校長、教師等教育工作者以身試法,踐踏別人的生命,所以我們必須喚起社會大眾正視這個問題,從個人、家庭、學校、社會各層面,建立公民素養,達到酒駕零容忍,這樣行的安全才能受到保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