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

說不出口的秘密

作者/淼上源 


   












    那是一條很漫長的隧道,開了很久的車程,眼前依然一片漆黑,看不到的出口的光亮,儘管一轉眼已經數十年時光,仍猶如漫漫長夜,一切彷彿昨日。

    「我好久不曾再經過這了,感覺……感覺他們都還在……!」

「那是什麼感覺?」

Z先生沒再多說什麼,但身體仍然微微的颤抖著。有好久一段時間他沒開車了,也不敢經行那條黑暗的隧道,這幾年他還在做心理諮商治療,一直沒有走出那個隧道的陰影,前方看不到出口。 
 
  一晃眼,已經十週年了,算一算小華也十歲了,他數十年如一日,每年到了清明節,Z先生照例會帶著小華,到小華親生父母的墳墓追思。

    去年,小華的奶奶,已經離世,小華在臺灣已經沒有依靠的親人,他成了小華唯一可以依賴的人,為了方便照顧小華,二年前徵詢奶奶和小華本人同意,同時也在他父母墳前筊杯通過後,Z先生收養了小華,成了小華的正式監護人。好好地照顧小華,是一個承諾,也是唯一的贖罪方式。

    每次小華尋問關於自己的身世,連之前小華的爺爺奶奶在世的時候,也沒告訴自己的孫子真正的事實,所以他也只能輕輕帶過,「他們出去玩,車禍意外死亡」。

Z先生從小華滿月,就開始負起養護的責任,除了爺爺奶奶之外,與小華關係最親的就是Z先生了,沒有任何人會像Z先生這樣,常常三不五時帶著許多玩具和補品去探望他們,他視同己出,也常帶小華出去玩,所以小華一直以為Z先生就是自己的親叔叔,他當他是父親的影子,他們已情同父子。

    關於往事,他不願意再回想,每一次回憶都是一次心頭的折磨……十年前,他參加朋友的婚禮,以為自己的酒量夠好,一點小酒不足以影響,於是他酒後駕駛,經過這個漫長的隧道,方向盤打滑,失手撞上了也正在行駛中的車輛,而車輛中坐的正是小華親生父母,他們在這一次車禍中不幸雙亡,還在奶奶襁褓的小華才剛剛滿月,卻已成了孤兒。

    在酒駕車禍中Z先生雖幸運存活下來,但右手臂與右腿也受重創,留下很多後遺症,花了一兩年的時間復健療養,也失業了好幾年。酒後駕駛,撞傷他人至死屬過失殺人,他理成了被告,但他誠心懺悔過失,也得到小華爺爺奶奶的諒解,除了付出賠償金,最終也以撫養小華終身做為承諾,因而獲得了緩刑處分,不過,那法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。

儘管如此,他還是沒有真正地原諒他自己,千千萬萬個悔不當初,對於陳氏夫婦一家人,他仍舊充滿歉意,多少夜裡,他在夢中驚醒,那血淋淋的一夜,猶如昨日。雖然他不是故意的,即使是過失,他仍是殺害小華親生父母的罪人,古云:殺父之仇,不共戴天。

他一直懺悔著,也恨自己,越是想彌補,越是想對小華更好,也因為對小華更好,他越是擔心害怕,擔心有一天小華萬一知道了,害怕有一天,他會反目成仇。很難想像,如果有一天必須說出實情,小華知道了從小照顧他、領養他的人,竟然是他殺父殺母的仇人,他情何以堪?這個秘密他埋藏了好久,因為隱瞞實情也是爺爺奶奶生前共同的默許意思,所以他從沒說過,事實上,他也說不出口。

這秘密沉重地壓在他的心底,深深地埋藏著,不知是否會一直埋葬在自己的墓地?想一想,有時,人不要知道太多反而會快樂些,知道了只是徒增痛苦罷了!不是嗎?

  慣例上,他還是會順道至廟裡拜懺念經,為小華的父母超薦,因為他覺得他們一直跟隨著,也一直守候著放心不下的小華。拜著拜著,Z先生突然痛哭了,小華問他為什麼哭了,他含淚地說:

「你爸爸媽媽,好像到極樂世界了!」

「真的嗎?極樂世界在哪?」

「在心底吧!」

 他真的不是故意的,但一次的無心過錯得用一生的時光來懺悔與彌補。懺悔已經進入了第十個年頭,烏雲密佈的天空,終於下了一場傾盆大雨,是不是雨過就會天晴,就可以撥雲見日了?回家的路上,漫長的隧道突然乍現一道束光,他的眼角仍泛著淚光。

(本文為「失控的0.15」2014酒駕故事徵選活動得獎作品之一,著作權屬作者與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所有,引用前請先告知。謝謝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